Jin Au Kong
President of The Electromagnetics Academy (1989-2008)
 

去年元夜时, 花市灯如昼;
月上柳梢头, 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 月与灯依旧;
不见去年人, 泪满春衫袖.

Life is changed because of you. How can we be happy without you?
--- by PIERS and all his beloved

悼念我的恩师孔金瓯教授
作者: albert
浙江大学缥缈水云间bbs EM版

14号晚上突然接到电话说孔教授去世了,我的心就一下子沉了下去。

让我追悔莫及的是来cambridge之后就没有去看过他。上学期很忙一直没有去看他,学期末的时候去了一次,可是他已经回国了。他和其他学生说,某一次在路上看到过我,和mit这么近为什么不来看看他呢。当时我就觉得好愧疚,总是给自己找理由,忙,很忙,非常忙,忙到半年内经过mit无数次都没有进去看过他。于是我想这学期开学一定要去。可惜的是去了几次都没有见到,听说身体不好,6.632就上了一次,然后一直在家休息。给他带了礼物,放在他学生那里,我说等他身体好了回来的时候帮我给他吧,可是没想到的是他居然再也没有机会见到我给他带的礼物了,我也再也没有机会见到他了...

第一次见到他是05年3月,精神很好,还有一撮小辫子在脑后面,脖子上一直系着一个黑色的丝巾一样的东西,像个艺术家。当时大家还私下八卦他为什么要系那个东西,后来才知道原来经常咳嗽,可能怕着凉就系了个东西,结果他最终也是因为肺炎并发症去世,真是没有料到阿。当时他给大家讲了一个故事,我现在依然记忆犹新。讲的是杨振宁当年问卦关于基本粒子会不会有突破,结果得到一卦为“渐”。渐卦由上卦的巽及下卦的艮重叠而成。巽为木,艮为山,山上有树木,一定是渐渐生长的,如果操之过急,揠苗助长,必定不会有好结果。他给我们讲这个故事是要告诉我们年轻人不要急功近利,要循序渐进,要有渐卦的品德沉着谦逊。

06年去东京开会,其中有个committee的内部会议,我也有幸参加了,去洗手间换衬衫的时候撞上了他,他说蒋老师给你的衬衫啊,我说嗯。那时候没有一件像样的衬衫,离开杭州之前蒋老师给了我一件,说孔教授穿嫌大,给你穿吧,正式场合不要穿T恤了,一边说一边帮我理了理皱在身上的T恤,当时好感动。从东京回来的一路上给我讲了许多故事和道理,比如他当年发表第一篇文章;比如一流的学生不是把交给你的课题能够出色的完成,而是能够有自己的想法;比如读易经对人生感悟;比如用英语思考还是中文思考等等。

他的电磁波理论的课可以一点不夸张的说曾经是这个星球最好的电磁波理论课,已经成为了一种艺术。复杂抽象的电磁波理论变得如此的容易理解,穿插其中的科学家们的八卦经常会逗得大家捧腹,同时也让大家觉得自己和那些伟大的科学家们是如此的近。

现在终于体会到一个科学家的伟大。他的去世是电磁学的一大损失,会令全世界无数的人扼腕。一个亿万富翁的去世不会这样,一个高官的去世也不会这样。唯有他,给这个世界留下了这么多,给人类留下了这么多,30多部著作,700多篇论文,电磁科学院,遥感技术的发展,阿波罗计划中月球表面探测车上的天线,联合国的高级科学顾问,已经开了22届的PIERS会议,还有遍布世界的他的学生。现在才体会到那句话真正的含义:有的人活着,但却死了;有的人死了,却还活着。

他太累了,曾经经常收到他凌晨两三点种发的邮件。他需要休息了,于是他就匆匆的走了。一个人的生命里有多少日子不重要,重要的是给这个世界留下了什么,或许在崇尚个人开心主义的今天有些人会觉得很可笑,但人生真的是需要一点意义的。今天再读他的书的时候我读得格外仔细,因为不理解的地方已经没法问他了...

好久没有写这么长的东西了,想想好难过,还是忍不住写了一些零碎的回忆,悼念我的恩师孔金瓯教授。

Back to Kong's Memory Page.

 
Contact PIERS OFFICE: piers@ewt.mit.edu and/or tpc@piers.org